科研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科研动态 | 学风建设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办事流程 | 管理办法 | 表格下载 | 科研平台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江西省社科基金科普专项课题的通知
2024-03-19 17:33 科研处    (点击: )

各学院、研究机构:

近期接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申报2024年江西省社科基金科普专项课题的通知》(见附件1)。请相关单位按申报通知要求,积极组织申报。

一、选题要求

2024年科普专项课题分为社科普及读物类(简称读物类)和社科普及网络讲座类(简称讲座类),选题聚焦以下范围:

1.当代江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生动实践。

2.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建军精神等革命精神,大力弘扬江西丰富红色文化。

3.江西陶瓷文化、书院文化、戏曲文化、中医药文化、阳明文化、江西诗派、江西画派、江西名人、江西山水、江西古村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区域特色历史文化,临川文化、庐陵文化、客家文化等地域文化,深入解读江西优秀传统文化。

二、申报要求

2024年科普专项拟立项20个课题,其中读物类不超过5项。具体要求如下:

1.申报课题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具有较强的知识性、普及性和可读性,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

2.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在研省级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

3.读物类成果要求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实际字数不少于5万字。从读物中凝练不少于2篇社科普及短文,每篇1500字左右。

4.讲座类成果要求围绕同一主题录制成5个以上既相对独立、又互为一体的系列视频,单个视频时长10-20分钟。

三、组织实施

1.申报立项。采取成果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立项资助的形式组织。对获立项资助的成果或作品,省社联拥有所有权和使用权。

2.课题管理。获立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均列入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管理。其中,讲座类实行预立项制度,预立项后由省社联统一录制成《读懂江西》系列讲座,达到发布要求后正式立项。

3.课题结项。读物类成果公开出版后方可申请结项;讲座类成果全网阅读量达“5+”、评论量(好评)达50条以上,方可申请结项。

4.课题推广。读物类短文在“江西社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发布。讲座类成果通过大江网、今视频、学习强国江西频道、江西社科网、江西社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发布。

四、材料报送

1.申报人填写《江西省社科基金科普专项课题申请书》(WORD版)一式三份(见附件2)及相应配套材料。相应配套材料分别如下:读物类作品提交书稿1套、0.3万字左右的成果介绍(含全书目录)以及2篇普及短文各3份;讲座类作品提交全部讲座PPT及至少1个完整讲座视频等电子文件1份(用U盘拷贝)。

2.科研秘书请于561100将本单位申报书(一式三份)及相应配套材料、汇总表(见附件3)报送厚德楼460,同时将申报书、汇总表电子版发邮箱13750736@qq.com,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谌老师      电话:8334056

 

科研处

2024319

 

附件【附件1:赣社联发〔2024〕3号-盖章件.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2: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汇总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