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科研动态 | 学风建设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办事流程 | 管理办法 | 表格下载 | 科研平台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征集2024年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的通知
2024-01-12 18:17 科研处    (点击: )

各学院、研究机构:

近期收到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关于征集2024年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的通知》(见附件1),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填报。

一、选题的主要内容

1.围绕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深刻揭示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等系列重要思想在江西的生动实践,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2.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加快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我省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有决策参考价值、有可操作性的选题。

3.围绕实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研究工程,持续深化伟大建党精神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阐释。推动方志敏精神、安源精神、建军精神等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加强“红色溯源”专题研究,系统挖掘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摇篮南昌、共和国摇篮瑞金、中国工人运动策源地安源和小平小道蕴含的红色基因,推动红色精神具体化、时代化、实践化。加强对红色基因传承理论与实践、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等问题研究,持续深化新时代新形势下红色基因传承研究。

4.围绕实施江西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开展江西历史文化、文化名人研究解读,加强文物、古籍和红色档案保护利用研究,持续推进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与考古资料整理研究出版及汉代文化研究,王阳明史料辑编及阳明心学研究,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景德镇御窑厂遗址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研究。加强中医药文化的收集、挖掘和整理研究;加强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研究,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以及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研究,不断提升江西文化软实力。

5.研究阐释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和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其他热点难点问题的选题。

二、选题的征集办法

1.推荐人可根据征集选题的要求,结合自身学科领域和研究专长,提出具体选题条目,填写《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推荐选题汇总表》。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选题按18个学科分类分别填写。

2.符合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课题的选题填写《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课题选题汇总表》。

3.科研秘书请于202424日将本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推荐选题汇总表》(见附件2)和《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课题选题汇总表》(见附件3的电子版发送至13750736@qq.com(不需提交纸质材料)

联系人:谌老师     联系电话:8334056

科研处

2024112

 

附件【附件1:关于征集2024年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的通知.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2江西省社科科学基金项目推荐选题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课题选题汇总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处 版权所有